作者:郑颖勇 编辑:吕颍周
#人间温柔记事##我的世界杯日记#
最早,姚家岭小学位于办公处那里的山梁梁上。教室的窗户很大,玻璃窗,窗户扇还可以开合。窗户框油漆成了蓝色,采光很好。教室的门也是蓝色的。里面很简单,土坯墙用石灰涂成白色的,双人桌和木板凳。有一块木板做的黑板。教室前面是学生活动的操场。也是生产队的打麦,晾晒粮食的大场面。
一所屋子分为两个教室。进行复试班教学上课。一二年级的教室比较小,是一间房。大教室是占两间房。三四五年级学生在一个大教室里上课。学校什么时候创建我记不清了。我姐在那里上学的时候。老师叫王耀先,他在那里教学.工作几年后调走了。又来了一个老师,叫马成杰。他是马营公社朴西村人。我上学的时候,学校只有两名老师,20多个学生。我妈妈教小学一二年级。我爸爸妈妈没有去宝鸡的时候。曾经在河南老家当老师。学校缺老师,队里派我妈妈去学校当民办教师。我妈妈教一二年级学生。马成杰教三四五年级。他既是老师,又是校长。因为是复试班教学方式。给这几个学生教完了。再教另一个年级的几个学生。学校总共就二十几个学生,都在一个教室里学习上课,都互相认识。也很熟悉。
我姐比我大几岁,她每天上学比较早。和她一起上学的有杨世贵的妹妹杨继娥,后来改名叫杨丽萍。还有刘世英的妹妹刘国娥。他们比我姐姐的年龄大。每天早上去学校上学的时候,他们先来我家,然后她们一起走到韩家梁,再翻过那道山去学校里。下午放学。先路过我家,再回去。我经常看到他们一起去上学,一同放学归来。他们小学还没有毕业,王耀先调走了,来新老师马成杰。村里只有小学,没有中学。等到他们上完了五年级小学毕业后。学生上初中,高中要去山外边的七一厂子弟学校。上学的路更远了。我姐早上五六点起床。下山到03车间那里坐厂里的班车。九点左右赶到学校。下午放学的时候四点半又要坐车。从学校那里出来,到七一厂坐03车间的工人的班车返回。到03车间那里以后,再走十几里的山路,才能回到家。当时他们一起去上中学的有杨继娥,袁徳恩等。坚持从初中上到高中毕业。
我上小学的时候正是文化大革命后期。开展批林批孔运动。接着又是反击右倾翻案风等运动。《一张发人深省的答卷》和《一个小学生的日记》被选入政治课本里。中学生学习白卷英雄张铁生。小学生学习反潮流的闯将黄帅。学校提出的反对智育第一,不以学习文化知识为主。主要是生产劳动,勤工俭学。
让贫下中农管理学校,学校还聘请老贫农代表当名誉校长。有一次,马成杰还邀请了大队干部杨世贵的父亲,老贫农代表杨生财到学校。让他给我们做了忆苦思甜的报告。至今我还记得他给我们讲的一些事情。他说旧社会多么的艰苦。他背柴卖草供养杨世贵念书上学等。
有一次,马成杰老师带领我们进行访贫问苦。地点是去栗子洼那户人家,我们从学校那里下山,到了03车间那里后,又上山,走了几十里的山路。先路过杜双才家住的地方,又走了好远的路程,时近中午才到栗子洼住的人家里。那里地里位置十分隐蔽,就孤零零的一户人。老人讲述了他是怎样逃避当地的土匪头子王海山的祸害。最终如何逃到大山里的经过。
那时候,以阶级斗争为纲。我们作文主要是写大批判的文章。教室后面墙上,还开设了一个“批林批孔”专栏。学生写的好的文章都张贴到专栏里。当时五年级的学生姚栓狗,他写的诗张贴在专栏里。他上中学以后改名姚俭。让我印象最深。至今我还能背下来。"三字经,坏坏坏,流毒千年把人害。地主用他做法宝,圣人头上敢开刀。红小兵、斗志高,拿起笔来,批林彪。"一个小学生能写出这样的诗句,读起来朗朗上口,思想性强,实在是好作品。实际上《三字经》是什么我们都不知道。只是人云亦云。
那时候我们学的课本上,全是这类的文章。批判"人之初,性本善”孔孟之道中“劳心者治人,劳力者治于人”。其中有一篇是这样写的“红小兵,地头坐。贫农大爷来上课。旧社会真黑暗。个个都把救星盼。”文辞很好,都昰口号。那时候最流行的一首歌人人都会唱。《我是公社小社员》歌词是“我是公社小社员。手拿小镰刀呀,身背小竹蓝,放学以后去劳动。割草积肥拾麦穗,越干越喜欢。贫下中农好品质,我们牢牢记心间。”我用蜡笔画的图画《我是公社小社员》被张贴在学习园地专栏里.晚上社员群众在教室里开会,爷爷看到了我的画,很高兴,回去还夸我画的好。
学校不正常上课,学生大多数时间是学工,学农。参加生产劳动。不怎么学习文化知识。也没有什么作业。就两个课本,语文和算术。在七一厂子弟学校上初中的姚俭放学回家,拿着自己电焊的镢头。这是他在工厂里学习气焊时候,把自己家里坏了的䦆头拿去焊好了。姚拴娃在七一厂子弟学校上学时,放学早,他回家时候经过我们的学校,要在这里逗留一会儿,我还见他在工厂学工期间,他在沙轮上打磨制的匕首,式样好看。明晃晃的刀子还挎在腰间,我们见了很羡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