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这豆腐咋是热的?""对,热豆腐,我们许昌的特色。""豆腐还能热着吃?""你尝尝就知道了,跟凉豆腐完全两个东西。"
我是去许昌出差的时候吃到这个热豆腐的。当时晚上加班到八点多,饿得不行,同事说带我去吃个本地人才知道的东西。
到了一家小店,门口支着一口大锅,锅里咕嘟咕嘟煮着白乎乎的东西。走近一看,是豆腐,但不是咱们平时吃的那种硬豆腐或者嫩豆腐,是介于两者之间的,软软的但不散,用勺子一舀就起来了。
老板给我盛了一碗,上面浇了一勺辣椒油,撒了点葱花和香菜,还有一小碟调好的芝麻酱。
我先尝了一口原味的,豆腐本身有股豆香,特别纯,口感滑滑嫩嫩的,入口即化但又不是那种碎掉的感觉,很奇妙。然后蘸了点辣椒油,辣味一上来,跟豆腐的清香混在一起,特别开胃。再试试芝麻酱,更香了,浓稠的酱裹着嫩豆腐,一口下去满足感爆棚。
同事说这个热豆腐讲究的是现点现做,豆腐是当天磨的,锅里一直温着,客人来了舀一碗,几分钟的事。配上一碗糊涂面或者一个烧饼,就是许昌人的夜宵标配。
我那天吃了三碗,老板都惊了,说很少有人吃这么多。其实不是我饭量大,是真的停不下来,那个味道太舒服了,又暖又香又不腻。
一碗五块钱,三碗十五块,在许昌的晚上,这就是最治愈的一顿饭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