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作 者 | 陈 陈
编 辑 | 江 臾
来 源|谷雨实验室
出品|腾讯新闻 谷雨工作室
·点击收听本文音频·
2025年1月的一天,圆子下班回到家,像往常一样打开找房App,却发现自己的账号被封了。
过去一个多月,她几乎每天刷到凌晨,对感兴趣的房源逐个询问楼层、租金和底价,一天要问几十套。
系统判定她“行为异常”。
申诉解封后,她继续看房。
并且从去年春节到今年初,她果断地买下了8套老破小,一共花费了330万,其中有贷款220万。
这一选择在当下显得反常。
但对于圆子来说,这并不是冲动的决定。
以下是她的讲述:
01
看都没看,直接买下
2024年政策松动,我把手上的一套房子卖了。
那是一几年我在成都一环边十几万捡漏了一套等拆的老破小,拿在手上十几年迟迟没有拆迁动静,政策一开放我就选择卖掉了,卖了63万。
63万到手之后,我其实没想好接下来具体投资什么,就想着先去银行存一下。
我发现利息从二点几降到一点几,收益并不高。
买保险算下来收益要在二三十年后才比较可观。
这时,我突然想起卖房的那个中介说,成都来了好多温州炒房团,在批量收房。
我听了就跑去问是哪些楼盘,发现一两个月内,有些小区成交了一二十套。
我很震惊,就问他们为什么买?
中介说,因为“租金可以抵月供,还可以赚钱”。
我是成都本地人,外公外婆这一辈来到成都,就落脚在一环路火车北站、人民北路那一带。
我们家一直有出租的经验,自建房时期,我们就会在房子周边进行一些“搭建”,租给来成都市场做生意和打工的外地人。
比如一楼花园就给建成两个房子,顶楼再搭建几个房间,这边方言叫做“偏偏”,以前很常见,现在不允许了。
我就开始专门看那种四五十万的小房子,开始算账,一套四五十万的小房子,租金1500-2000,银行贷款利率3.0%。
一整个月,我把成都板块都捋了一遍,去线下踩楼盘,了解租客群体与市场价,综合考虑收益和风险点。
最后得出的结论是:只要锁定成都二环内的房子,租售比达到5%以上,这事就能干。

看房时的拍摄,图源圆子小红书@小圆子
我一直是一个执行力比较强的人,别人拖拉干一天的活,我经常集中精力半天干完,就是那种想着剩下半天赶紧去耍的那种成都人性格。
于是,我从 2025年1月开始看房。
我当时加了成都二环以内几乎所有的大中介,告诉他们我要这种房子,最后实际筛选下来,看了大概有一二十套。
2月份就定下来六套。
那时我想的是,平时要上班,时间紧,又刚好快过年,想趁着节前捡点漏,所以买得比较急。
因为我预判了 2025 年春节后,三月份开始成都房价肯定又要涨。
那时候我就是感觉在捡钱,赶紧捡,再不捡来不及了。
只要符合,我可能当天下班就直接过去看,看了就定。
我所有的房子都是看一眼有没有硬伤,没有硬伤看一眼就直接定下。
我甚至有一个房子连看都没有看,我就直接买了。
因为我非常清楚这个地段它到底值什么价,能租多少钱。
所以看不看房也都无所谓了。
我最开始买的这六套都是小户型,每套总价30-40多万。
首付5-8万就能拿下,再加上它们都带租约,我没投入装修成本,相当于只付了首付、税费和中介费就拿下了,总共花了差不多五六十万。
所有房子我都只付了15%的首付,最大化了贷款政策,相当于拿银行的钱在赚钱。

买二手房的过程中会很容易遇到一些坑,但整体上还是比较顺利。
现在看来,这些房子买得还不错。
在全国房产市场下跌的情况下,唯独成都,而且是成都的老破小,在2024-2025年这个阶段,每平米涨了大概1000-3000元。
我买的每套基本都有五到十万的涨幅。
本来,卖了一套房换来了六套房,每个月还给我带来了接近18000元的租金,我已经挺满意的。
结果去年10月底,我在帮粉丝看房时,刷到一套玉林的房子,上架七分钟就被我直接定了。
房子虽然比较简陋,77平总价68.5万,一平米8800元。
我去签约的时候和房东姐姐聊得很愉快,虽然我拿三米大刀狠砍价,但她还是愿意便宜点给我,并把我当妹妹一样聊家常,签完我俩还有点依依不舍。
这套房子已经是有点吃力了,我把我的年终奖都算进去的。
11月底的那天,成都天气很好,我上午办完过户手续,下午就在巷子里找了家茶馆坐下了。
隔壁桌的老爷爷在读报纸,几个年轻人在吐槽工作。
我就晒着初冬的暖阳,喝茉莉花茶。
心里想着,买了多套老破小,每个月虽然带来的额外收入不多,但确实让我的生活多了一些从容。

圆子看房时的拍摄
02
你帮我们也选两套呗
我很理解一些人说我在抄底或者赌楼市的未来,说实话,好听点这叫投资,不好听就叫投机。
我确实是在一个我认为比较小众的赛道里做这件事。
说不好听点,这叫赌,说好听点,这叫我很相信,无论是中国,还是成都的未来。
我是坚定不移地认为未来会越来越好的。
其实我已经不算动手早的,我后来做老破小的交流群,才发现很多人早在2008年,就开始做这种房产投资了,拥有十几、上百套的大有人在。
2008年,成都楼市曾经陷入过一个低谷,每个四川人应该都对地震有很深刻的记忆。
那时传言2008年之前的房子都有裂痕,其实都是谣言。
当时就有很多人说要抄底成都。
当时,我差不多22岁,也想要买房,但根本没有抓住机会。
现在全国整个房地产都不太好,很多人2018-2019年购入的房子买在高位,首付都亏完了。
在这样一个下行市场的大环境下,人们对房产并没有什么信心。
刚好我做的事在这个市场里面有一个极大的反差和冲突,就引起了比较大的关注。
后来这个事被我朋友知道了,他也有点心动。
我就帮他也挑了两套房子,在华西武侯祠边上。
首付只需要花五六万块,月供1400多,2000左右的价格出租后每个月还能给他带来500块的收益。
你想呀,有十套这样的房子你就不用上班了,5000块足够你在成都过得潇洒了。

圆子在笔记中分享自己的买房心得
之前采访我的两个记者也是,采访完给我发消息:“过年我们去成都,你帮我们也选两套呗!”
我觉得我选的老破小占用的地段都是非常优质的。
地就这么多,而且成都的主城区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底蕴,
宽窄巷子、武侯祠、人民公园、天赋广场,这些东西是挪不走的,成都GDP主要来自服务业、旅游这些第三产业,就还是会围绕在这些历史文化区域。
未来城市更新时,这些地段也可能在城市更新时遇到拆迁的可能性。
所以我们相当于用了一个非常低的单价和投入,去买一个成都的未来。
买房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是人口净流入。
一旦人口流入,住房就是一种刚需。
这个数据非常重要,全国能在过去达到十年人口都是净流入的城市并不多,但过去十年间,成都涌入了五百多万的外来新增人口。
为什么很多人来到成都?
因为它真的不需要花费很多钱,对比北上广深,成都是一个极有性价比的城市。
成都的生活也出了名的“巴适”。
餐饮、服务业都很卷,比如我们出去洗头,成都洗头会给你按摩、揉肩,弄上半小时,只需要二十几块,在外地是不可能的。
再比如我们买了鱼,可以说帮我把鱼片一下,这在成都人眼里是一个常识,但放在其他城市,可能会不一样。
我这套投资逻辑其实非常适合新手,唯一的风险点就是租不出去。
但我觉得如果成都一环内的“老破小”都租不出去的话,那整个成都的市场一定非常糟糕,那时,你其他的投资就更不用说了。
当然,不是说所有房子未来都会涨,它一定是有涨有跌,什么房子会涨,什么房子会跌,这就是需要我们去研究的。
03
我真的要做一辈子家庭主妇吗
我的人生其实也比较简单。
大学时,我就做各种兼职,那时成都普通工作的月工资可能就一千一百多。
我自己做兼职,一天一两百,多的时候有三百,就是做剪彩礼仪那种。
毕业以后,差不多2010年就结婚了,之后当了七年的家庭主妇。
当时的情况是,一个月的婚假快结束的前几天,我发现自己怀孕了。
那会儿比较年轻,也在一种很幸福的状态下,就选择辞掉了工作,在家安心养胎。
虽然我们家不是很富有,但基本没有经济焦虑,也比较满足。
原本计划孩子两三岁上幼儿园之后,我就继续工作。
到时间了,我却发现没有人可以帮我带孩子。
不管是我父母、公婆还是老公,都有稳定且还不错的收入,我好像就成为了家庭的一个最不能产生价值的人。
我当时就开始焦虑,我真的要做一辈子家庭主妇吗?
我个人有一些工作能力,也有野心和上进心,我并没有想过长期就在当家庭主妇。
当我把孩子送去幼儿园时,我才发现原来要出来上班这件事有这么困难。
离开职场两三年,一切都要从头开始,我产生了非常大的焦虑感,也与家里人爆发了矛盾与争吵。
但最后我还是妥协了,因为家里人说我当下创造的价值不如其他人高。
当时我很自卑。

但这七年里,我从第三年开始就没有闲着了,开始捯饬一些副业。
比如我当时做了美食博主,教别人做饭。
不单是为了赚钱,我也不希望自己未来走入职场的时候,什么都不会,一点用都没有。
2021年,我进一家公司做后勤。
那时候在招聘人的时候大专生都要,后半年再发招聘的时候,我就发现很多留学生、硕士的文凭都会收到非常多,邮箱瞬间就满了。
你就会发现,这么优秀的学历,工作怎么这么不好找?
我当时就想,我的孩子未来会不会也遇到同样的找工作难的这些问题。
我两个孩子,一个成绩属于中等偏上,一个就真的不太爱学习,我就希望从母亲的角度能够为他们着想。
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变得很糟糕,他们哪怕本科或研究生出来都不好找工作,需要在家待几年,那这些房子也能给他们一个稳定收入,让他们喝个稀饭,不至于饿着。
这几套房子,如果他们需要有些支配,可以随时卖,卖了之后手上有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如果孩子以后各自有能力,这些房子的租金就变成我的养老金,也减少他们的压力。

圆子分析买房的抗风险作用
所以我根本就没想过这些房子短期要拿来做什么收益,不是像他们说的那种“炒房客”,我是非常认真地在为家庭做一个兜底的方案。
在和别人讨论的时候,我常常意识到,人生其实分了好几个阶段。
就像二三十岁的时候,你可能不断地去成长自己的能力,获取资源。
然后三四十岁的时候,这些资源就可以变现,去赚钱。
四五十岁就应该考虑怎么用你的钱去生钱了。
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,不能太快了。
而我,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不断成长的人,不断去拓宽认知,更多维地思考这个世界。
共勉。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