送给所有农村长大的人:世间万千美味,不及儿时一口番茄。
#人间温柔记事#
#2026新星计划2期#
那口蕃茄
岁月催人老,转眼间,越发对往事念念不忘。吃着如今的饭菜,倒想念起那段充满滋味的旧时光来!
上世纪80年代,生产责任制刚下来那会儿,日子还紧巴得很。每年春夏之交青黄不接时,家里米缸见底,上顿接不住下顿,全家老小就眼巴巴盼着麦收。等麦子一收下来,摊在场里让烈日暴晒。
那时候,家家自留地种菜都很少,总有卖菜的汉子骑个二八自行车来,后座驮着两筐红彤彤的西红柿和水灵灵的黄瓜沿村叫卖。可那时候手头紧,谁家也掏不出半个钢镚儿,就拿着塑料袋,撮一瓢麦子换几个红得透亮的西红柿。
那天日头正毒,麦场里搅得热火朝天,恰好卖菜的来了。我抄起木抢子(一种量具)挖了满满一枪子麦,换了几个又大又红的西红柿,随手拿上一个就往嘴里塞。那滋味,至今忘不了。轻轻一咬,酸甜的汁水顺着下巴往下淌,三两口就吞进肚。那股子鲜爽劲儿,直钻到心里头。回到家还没尝够,赶紧拿上第二个就要往外跑,被母亲一把拉住:“不吃了,就那几个,没啥就饭菜吃了。”
那时候,家里基本都喝玉米糁饭,没什么菜下饭,能吃上西红柿调个味,那就是极大的奢侈了。
最馋的还是村后水库边上的番茄地,那是邻村杨老汉种的。我们几个半大小子在下面的瀑布潭洗完澡,总要趁着晌午主人家歇息光着脊梁蹑手蹑脚钻到地里,摘那些半红不青的果子解馋。一边吃一边竖着耳朵听动静,生怕被主人家一声断喝给吓破胆。那提心吊胆的劲儿,现在想起来还好笑。
最惊险的一回,我刚猫着腰摸进地里,手指头刚勾住一个半红的西红柿,还没来得及使劲拧,身后突然传来“哗啦”一声枯枝被踩断的脆响。那一瞬间,我心直接提到了嗓子眼儿。我吓得大气都不敢出,整个人僵在原地,连呼吸都屏住了,脑子里一片空白,心想:“完了完了,这下肯定要被抓住了!”我死死盯着那个西红柿,连大气都不敢喘,生怕一转身就被杨老汉逮个正着,到时候不仅果子保不住,还得被骂个狗血淋头,回家指不定还得挨顿打。
好在过了好几秒,身后只有风吹落叶的沙沙声响,再无别的动静。我壮着胆子回头一瞥,才发现不过是一只野猫快速窜了过去。我这才长长舒了一口气。我再也不敢有半分挑剔,胡乱摘下两颗番茄,猫着腰贴着地垄,连滚带爬地出去了。身上多处皮肤被番茄杆划破,又痒又疼,难受至极。

几十年一晃而过,如今市场上西红柿堆成小山,红得规整,个头也大,可买回家总被遗忘在冰箱角落。偶尔做饭切一个,也只是给饭打打白,添点色气,没了当年的劲头。回想那时的西红柿,不打农药,纯天然,施的是农家肥,浇的是从沟里流出来的活水,吸饱了阳光雨露,长得旺盛得很。现在三餐四季,山珍海味唾手可得,可现在买的番茄,再也吃不出当年的味儿,心底总会莫名想念那段清贫朴素的旧时光。
唉,多想回到过去的时光啊!
大家觉得,到底是现在的番茄品种变了,还是咱们这代人吃啥都不香了?你家乡现在还有那种沙瓤多汁的土番茄吗?评论区等你们分享!
作者简介:雷冰,1972年出生,河南省洛宁人。长期从事新闻采访与写作,关注民生与弱势群体。现为洛阳市作协会员、洛阳晚报社区助理记者、实力洛宁研究中心理事。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