读李可亭《立夏馍:犹记儿时煎饼香》有感
老李话商丘
2026-05-06 08:26来源:老李话商丘认证:职业认证

读李可亭《立夏馍:犹记儿时煎饼香》有感

张凤军 

我和李可亭教授同龄,又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,儿时的经历相似,即使考上了大学,参加了工作,成了所谓的城里人,但我们对农村都有着天然的、深厚的情感。因为城市虽然是农村人的向往,但是农村有城里人的爹娘。

读了李教授的《立夏馍:犹记儿时煎饼香》,我感触颇深。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小时候,过了春节,春寒料峭后,就到了桃花盛开的阳春三月,那是农村孩子最快乐的时候,直接脱去了破旧的棉衣,换上了单衣,傍晚捉老鸹虫,抓“枪子得”,喂家里仅有的几只母鸡,那是全家吃油盐的希望。“咯咯咯哒……”当听到这样的声音,不用提多兴奋了,因为鸡窝里下来了希望。

“立夏麦穗齐”,我奶奶每年的这个季节都要重复多遍,所以至今我记忆犹新。那时候都穷,过了春节全家省出来一个或一小块大馍,用筷子插住,别在房簿子上晾干,就不长醭子了。到了立夏,就像李教授文中描述的那样,最后吃上了“母亲手里那一张张鲜香可口的煎饼”,即“立夏馍”。吃了立夏馍,小孩子便不生赖,也就是整个夏天身体健康,无病无灾。小孩平安健康,大人的心也就踏实了。

那时候,不像现在,小孩子玩玩手机,看看动画片,垒垒积木什么的。我们只能打打破鞋摞,刷刷洋牌,捉捉迷藏,玩玩泥巴;拿起一块泥巴,在手里团成窝头,再高高举起,狠狠的摔在地上,听“砰”的一声,窝头出现了一个大大的窟窿,让泥巴溅在腿上和鼻尖上,这就是我的童年。

小时候有水就有泥。如今日子过的风生水起,但是去哪儿再找到一块泥巴呢……

(作者张凤军,梁园区委党校原校长)


附:李可亭《立夏馍:犹忆儿时煎饼香》

       关于立夏,我记得最清晰的一句歌谣,叫“立夏麦穗齐”。立夏一到,麦穗都出齐了,丰收在望。

       而在立夏的记忆中,最割舍不断的,是吃立夏馍。乡间有句老话,吃了立夏馍,方能立住夏天。其意简单质朴,吃过立夏馍,整个夏天身体健康,无病无灾,安稳度夏。

       在豫东的乡村,风俗很简单,拿出春节时留存的馒头,用水泡开,揉散,添上些面粉,切一把新鲜韭菜,打入几个鸡蛋,调匀上锅烙成煎饼,母亲手里那一张张鲜香可口的煎饼,便是地地道道的立夏馍。

       小时候岁月清苦,立夏正值青黄不接的时候,天气虽好,但生活艰难。寻常日子是红薯片子红薯馍,唯独立夏这天的烙馍格外珍贵。在我的记忆深处,能吃上一顿立夏馍,心情堪比过年,是莫大的欢喜与享受。

       小时候只知道“立夏麦穗齐”谚语,却不懂节气的寓意,只贪恋铁锅里飘出的香气。柴火地锅里,面饼摊得厚厚的,慢慢焦黄,韭菜鲜气混着鸡蛋香,在满院飘荡,吃上去比现在一般的煎饼好吃。母亲对立夏馍非常重视,因为在她的心中,孩子们夏天身体是否健康,会不会生病,全在这一顿立夏馍上,因此格外用心。我那时只管大口吃,只觉得这一口鲜香,是立夏独有的甜头,却没有想到老人们的心意。

       在我的感觉里,立夏煎饼之所以好吃,是因为儿时的生活困难,吃不到好东西,是清贫年月里的温柔慰藉。但实际上,立夏馍虽是朴素的食材,但其特点是“干”。烙煎饼之前,馒头的水分已蒸发完毕,尽管用水泡开了,但“干”和“硬”的特点尚在。烙熟的煎饼厚厚的,吃上去依然有干干的、硬硬的感觉,与现在平常的煎饼“软”比较起来,口感和味道大不相同。

      老一辈人把心愿揉进煎饼里,期盼孩子们健康成长,这份心情,也曾经多次在我的不眠之夜里发酵。

       如今,年岁渐长,四时风物变迁,吃食早已富足。每逢立夏,依旧想起儿时炊烟、铁锅煎饼。一份立夏馍,藏着乡土风俗,藏着童年的记忆。而今,岁岁立夏如故,依然要吃立夏馍烙煎饼,惟儿时的那口鲜香,永远记在心间。

免责声明:本文由顶端号作者上传发布,仅代表作者观点,顶端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。如文章内容涉及侵权或其他问题,请30日内与本平台联系,反映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。